昨天跟兩個日本人同事一起去了一趟馬德望,馬德望是柬埔寨前三大城市,但觀光客不像吳哥窟所在地暹粒到處可見。

 

馬德望在觀光客心中最有名的景點之一便是竹火車,它是古代相當簡樸卻方便的交通方式之一,沿路上滿是一排排的樹叢,去程的時候總覺得很像神隱少女的場景。竹火車有趣的地方在於只有一條鐵路,所以當對向有來車時,其中人少的一方需要下車,竹火車當場立刻拆解讓人多的車開過後再行裝回。

 

我們這次的駕駛是一位女性,身旁站著擁有明亮眼眸與稚嫩臉龐的小女孩,傻呼呼地跟在媽媽後頭。竹火車交換車廂時,懷著好奇,我試著想提起竹火車的驅動輪子。

 

......嗯,非常非常重。

 

那絕對不是一個女生應該要每天搬上搬下,至少十遍以上所能負擔的重量。

我幾乎可以遇見未來的她,肯定會為了這份工作所帶來的職業傷害而受苦。身為女生,我好心疼她為了生活的努力付出,但我也明白在柬埔寨社會要養活自己與孩子有多不容易,現實是不給貧窮的人們考量自己未來與健康機會的。現在都快要沒有飯吃了,哪裡還能想到職業傷害呢?真的,非常心疼。

結束後,司機FIE帶我們下了一段階梯,抵達一個昏暗的洞穴,煙霧裊裊,很難在洞穴中一次看清所有物。

FIE看著我們沉默了一陣子,開口問我們知道Khmer Rough(赤柬)嗎?我們都知道,那是個幾乎摧毀柬埔寨的殘酷時代。FIE說他現在39歲,當他2歲時,赤柬把他還有他身為老師的父母帶來這裡,每天在毒辣的烈陽下不斷的進行粗重勞務,但從來不給足夠的食物,人們搶著分食有限的營養來源。FIE說他的父母最後還是被赤柬殺死了,那樣泯滅人性的時代擁有知識反而成為罪惡的存在。

 

FIE說他忘不了肚子永遠填不飽還有見不到父母的不安感,對於赤柬在他身上所留下的歷史傷痕這一切他都記得。

 

他又沉默了一下子,

 

But.....

 

Pei-Wei, I can't remember my mom's face at all.(但是,我已經記不起我媽的模樣了啊。)

 

他說出口的一字一句都敲在心上,我聽完真的眼淚快要掉下來,深呼了一口氣後,我才發現掌心裡全是自己不自覺將拳頭握緊產生的泛紅指痕。當歷史的受害者就在妳的面前,輕輕的說著沉重無比的故事,我想每個人都會忍不住感到悲痛不已。

 

故事的最後,我不敢再問下去,我擔心我會在FIE面前哭出來。那個壓抑的,暴虐的,摧毀的,絕望的年代,隨時光流逝遺留在歷史的洪流之中,無法祈求時間能夠撫平心口的傷痕,

 

只願一切無恙,歲月靜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i-Wei 的頭像
    Pei-Wei

    All the things Beautiful and Bright

    Pei-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