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哈啾!』

 

『哈啾!』

 

搔搔發癢的鼻頭再看看身邊成堆的衛生紙,從金邊回暹粒的每一天都是如此,像是過敏又像是感冒的症狀。

 

從暹粒搭7小時的夜車初抵金邊是晨陽緩升的上午6點整,整座城市被金黃色的陽光包圍,車輛大量往來廢煙也將街道蓋上一層朦朧霧紗。那些排出的黑煙與泥地上恣意飄散的塵土,正是讓我懷疑過敏發作的主因。

 

金邊,柬埔寨首都,與暹粒相異,或許因為吳哥窟的關係,暹粒有種老老的,舊舊的,亙古不朽的氣息。而金邊商業大樓林立,上下班時間車水馬龍永不停歇,它保有一定程度的柬埔寨文化,但嶄新的建築裡總是少那麼了一點歷史韻味。

 

這個城市,文字塗塗寫寫,抹抹改改,找不到一個形容詞說不清它的好,也說不準它的壞。

因為在來到這個城市之前我已對它充滿偏見。

 

『佩微,金邊治安不好,你一定要顧好自己的隨身物品,千萬不要在大街上拿出手機,也不要一個人走在小巷裡。』每一個辦公室同事聽到我要去金邊,都會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。

 

走在金邊街上我幾乎無法放鬆地享受這個城市帶給我的美好與真實,我既焦慮又緊繃的觀察身邊的一切。因應治安而在嘟嘟車上加蓋的防搶鐵網;昔日同事們的絮語,不可否認地,這些負面話語的確在我心底起了不小波瀾。

 

而我唯一在這城市覺得放心的一刻,是日落時坐在堤岸旁看著三河匯流,湄公河川騰不息且生氣蓬勃的樣子,竄動的水流,起伏的波浪總是有讓人感到安定的力量,仿如那些晦澀不見光的事,在它眼前也不過是一縷輕煙,消逝無蹤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邊 晦澀 城市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i-Wei 的頭像
    Pei-Wei

    All the things Beautiful and Bright

    Pei-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